Sunday, November 26, 2006

我ID的由來

說說我的ID好了,什麼是ORTF,基本上他是一種錄音的方法。
他原名是法國廣播局(Office de radiodiffusion television francaise )
是這邊發展出來的一種錄音方法


以兩個單指向麥克風間隔17公分,夾角110度


如下圖



算是相當優秀的一種錄音方法,許多法國唱片的錄音,如BNL會使用這種錄音,兩支麥可風,以垂吊的方式放置在樂團前面。至於還有什麼其他的錄音方式。這時候就要看下圖了


大致是這樣子的,錄音又是另外一門比放音更複雜的課了。目前也仍在鑽研中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ortf也是常見的錄音八法之一喔~

Anonymous said...

ORTF它使用兩支心形麥克風,拉開距離17公分,兩支麥克風主向朝前張開110度。這種制式是法國電臺首創並推廣使用的,所以以法國電臺的名稱來稱呼它。這是一種在A/B制式和仿真人頭制式之間的制式,它所使用的兩支麥克風不是重合麥克風,因而具有A/B制式的特徵,即兩聲道信號同時具有強度差、時間差和相位差。使用心形麥克風,而且張開一個角度,這樣使得強度差有所增加。另外,兩支麥克風相距17公分,這正是人頭直徑的尺寸,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也模仿了人的兩耳的間距。兩支麥克風主向朝前張開(一般是110度),也是模仿了耳殼的作用。這樣的錄音制式既可用於耳機播放,也可用於喇叭播放,在這方面有很好的相容性,作為單聲道播放的時候,由於兩支麥克風距離不遠,時間差和相位差不大,相位抵消現象也不是很明顯。同樣,不存在模擬人頭的雙重耳殼效應。

耳機幻想曲 said...

感謝你幫我補完
真的很謝謝

:)

EX-S said...

ortf配cardio真的很好用

當我手邊只有一對RODE NT5
常常使用ORTF

但是我還是喜歡omi mic的空間感~